國立成功大學3Rs替代測試產學聯盟
EN
Introduction

產學簡介

產學簡介

3Rs替代測試產學聯盟

環保署2019年公告指定106種既有化學物質,須於指定期限內完成標準登錄資料之提交,為順應世界減少動物實驗潮流、降低重複測試負擔,已開放業者以豁免項目、國際資料庫引用、文獻回顧、結構活性推估或繳交測試計畫等多元方法資料繳交。
但部分物質經多元方法後仍無法取得所有項目資料,仍有實施測試需求。此特定目標既有化學物質牽涉到的廠商接近百家,對中小企業而言,無論取得國外登錄資訊授權或以替代測試取得登錄資料皆具一定技術門檻。
本產學技術聯盟主要任務即在發展3Rs動物替代測試核心技術,協助產業界完成以替代測試為優先的毒理/生態毒理試驗及後續相關的危害及暴露評估,減低企業成本提升競爭能量。
聯盟團隊成員具備之專業知識可提供電腦預測及銜接大多數OECD公告之體外毒理及生態毒理替代測試方法,然而單一替代測試方法的檢測結果無法全然代表物質毒性,將採用整合型測試評估方法(IATA)來評估並整合不同來源的數據,如電腦模擬(in silico)、交互比對(read-across)、體外試驗(in vitro)和減量體內試驗(in vivo)等,以得到關於化學物質危害和其風險之結論。

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

本聯盟將利用建立的核心技術完成以下工作項目:

  1. 發展3Rs動物替代測試核心技術,協助產業界完成以替代測試為優先的毒理/生態毒理試驗及後續相關的危害及暴露評估。
  2. 協助廠商會員規劃特定化學物質可豁免項目、可繳交測試計畫書項目及可採替代測試之項目並執行委託替代測試,減低企業成本提升競爭能量。
  3. 協助國內製造或輸入業者完成「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

聯盟之核心價值與目標

  1. 傾聽聯盟會員需求
    完成既化國內標登
  2. 扣合動物福祉趨勢
    優先參採替代方法
  3. 優化整合聯盟資源
    共享數據提升效益
  4. 促進產官學研溝通
    永續發展化學產業
TOP